美术与设计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23-12-26 浏览次数: 10

实验室是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重要基地。为充分发挥实验室的教学功能,促进实验室教学改革,依据《淮南师范学院实验教学管理规定》、《淮南师范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现将美术与设计学院实验室的开放工作规范如下:

一、实验室开放的原则

1. 在保证正常课内实验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开放,充分发挥实验室现有资源的使用效益。

2. 实验室开放工作应贯彻“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形式多样、讲究实效”的原则,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

3. 实验室开放应与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设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新实践等活动相结合。

二、实验室开放的内容与形式 

实验室开放的内容必须是实验课以外的,是实验课内必做实验项目的延续、补充和提高。

实验室开放的命题形式可分为学生定题、教师定题;实验室开放的层次可分为课内提高型、科学研究型。学生可通过短学期及其他课外时间参与实验室开放活动。

开放性实验指导教师主要采用启发式的实验教学模式,根据学生的不同层次和要求,确定实验室开放的时间、地点及开放项目等。我院各实验分室应积极吸收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创新创业、学科竞赛、毕业创作等创新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开展创造发明、设计创意、创新创业等实验活动; 

三、实验室开放的组织与实施 

1. 实验室开放工作在主管院长的领导下,由美术与设计实践中心负责组织管理,并对资助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评估。由实验分室负责人对实验开放项目的实施过程进行日常管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检查监督研究进展情况,建立开放实验档案。项目承担人具体负责实施。

2. 各实验分室应本着改革的精神积极组织开展实验室开放工作。要充分利用现有实验室条件,挖掘潜力,不断增加开放的时间、空间和内容,逐步扩大开放范围,提高覆盖率。

3. 实验室开放按照我院的实际情况进行管理,根据需要使用的时间进行开放,实验教师、学生可根据自身条件积极填报《美术与设计实践中心开放项目申报表》,由美术与设计实践中心组织专家,对申报的开放项目进行初审后报我院实验室备案。

4. 学生依据实验室公布的实验开放项目可进一步与指导教师联系,了解项目的背景和创新点,按规定时间向该实验室提交《美术与设计实践中心学生开放实验申请表》。实验室应做好录取工作。被批准参加开放实验的学生,应按规定向实验室预约,确定实验时间、地点,按时参加实验。

5. 开放实验室应根据学生人数、实验内容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配备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指导教师应注意加强对学生实验素质和技能、创造性科学思维方法、严谨治学态度的培养;要做好安全和开放情况的记录。 

6. 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前,应阅读与实验内容有关的文献资料,准备好实验实施方案,做好实验准备工作。

7. 学生在完成项目后,应提交实践作品、论文或实物等实验结果。指导教师应根据学生实验态度和提交的实验结果等进行考核,评出成绩。

8. 实践实训过程中所用到的耗材,由使用人填写耗材领用申请表并在我院实验室备案。

四、附则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实验室负责解释。

美术与设计学院

2022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