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实验室安全

实验室安全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根据我院实际情况,本中心制定和采取了切实可行的安全理念、原则及措施。

1、成立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

根据学校的有关文件精神,成立我院党政负责人为组长,实验室管理员和安全员为成员的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对实验室的安全,从规章制度到具体场所的建筑结构、设备设施、水、电、气、门窗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素,进行有针对性的部署,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2、以“隐患早发现、整改快落实、最终保安全”为工作指导理念

 在具体的行动中,本中心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活动和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工作。如美术楼的一楼大厅电动控制门、报警装置、楼道及实验室灭火器、美术楼112室的产品设计实验室、艺术实训中心的大棚、大棚的地基、门窗及其内部的设备设施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都进行了一一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消防、建筑建构、实验室内的设备、水电气等设施,对检查出来的问题,都进行了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及时整改,对于发现的问题,在二级学院的范围内,能解决的,原则上在一个月内,必须整改。能现场整改的,立行立改。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程度。此外,在美术楼一楼大厅设置了“实验室安全建议箱”。

      

3、责任到人,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聘用、谁负责”的原则。


 在执行工作的过程中,对于安全问题,责任到人。每个实验分室,都有安全负责人。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都落实到每个人,我院与有关的安全责任人,都签订了安全责任书。

4、增强美院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广泛宣传和动员

利用各种平台和机会,我院对实验室安全进行广泛宣传和动员,具体内容包括学校和二级学院的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实验室安全会议,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实验室安全海报等,对于增强我院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加强我院师生对于实验室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5、加强消防安全

  消防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本中心每年举行至少两次的实验室安全消防演练,针对我院的实际情况和专业特点,在日常的运行中,重点检查我院实验室消防方面的安全隐患,特别是我院实验室各个分室、楼道、教室等场所的消防安全。

附件1:淮南师范学院教学实验室安全人员统计表(美术与设计实践中心)

附件2:实验室安全知识题库

附件1:淮南师范学院教学实验室安全人员统计表(美术与设计实践中心).xls

附件2:实验室安全知识题库.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