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网印刷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美育中心  丝网印刷实验室

丝网印刷实验室

丝网印刷实验室位于美术楼517,内设暗室、感光台、绷网机等设备,于2018年3月建设完成。本实验室以学科专业建设为出发点,以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面向美术与设计学院开设课程,具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丝网版画制作能力和印刷工艺技能。

教学实验设备功能简介:

目前本实验室中的绷网机为网版绷网,起到固定作用;暗室是丝网制版场所,程序为网版刮感光胶、晾版、曝光均要求在暗室完成。制版完成后,印刷阶段可在正常光线下完成。实验室构建的是真实的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完成的任务既可以是艺术作品,也可以是针对印刷工艺的工作程序。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中开展实验,以达到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

承担主要教学任务:

序号

面向专业课程

实验项目

1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分版设计、制版程序、印刷工艺。

2

面向全美术与设计学院的任选课程

设计丝网版画稿图、分版设计、制版程序、印刷工艺。

实验操作规程的步骤及内容:

由于实验室可能由于操作不慎可能导致人身安全与设备安全受到损害。为了保证实验工作的顺利展开,为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的实验环境,在本实验室操作者都必须遵守以下的安全操作规程:

一、注意保持实验室的清洁卫生;

二、严格的按照仪器操作规程,正确操作仪器;

三、进入实验室后,如果室内没有开灯,并且窗帘是闭合的,请不要擅自开灯,说明暗室正在进行曝光,擅自开灯会影响曝光效果。

四、实验室内不准使用明火,就座后不得随意来回走动,以免触碰电源、电缆等;

五、实验时若发现仪器设备出现故障或异常情况(如:有异味、冒烟等)时,应立即关闭电源开关,拨掉电源插头,并及时向实验室管理人员报告。遇到此类情况,实验者不得擅自处理、或不报告就擅自更换仪器,否则后果自负;

六、实验完毕,要关闭设备的电源、关好门窗、整理好仪器设备,并打扫卫生;

七、实验者还必须服从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管理和安排及安全操作的规定具体如下:

1、绷网机在使用时,不要用力过大,防止固定的螺丝松动;绷网时用力均匀,先纵向绷网,再横向绷网。

2、日光型普通感光台感光时间为6分钟;紫外线感光台感光时间40秒,师生们不要擅自改变曝光时间以免实验失败。

3、暗室门再刷感光胶和曝光过程中要关闭。